close
過年總是讓人有些回顧及省思
感謝曾經認識過的朋友們
讓我去年的生命過得更滿足及愉悅
很喜歡下面這句:
"謝謝你, 曾經為我做的!!!"
或許有些人彼此間只有短暫的火花
但我還是心存感激...Tina


與你分享以下文章.....

謝謝你曾經為我做的
石滋宜/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
 有個公益廣告說過這麼一句話:「我不認識你,但是我謝謝你。」
 最近看了李家同教授的一篇文章「陌生人」,談到有一家很特別的旅館,住著許多來來去去的旅人,其中最為特別的是一位長期居住的老太太,為什麼說這位老太太很特別呢?因為老太太的打扮樸素,不像負擔得起昂貴旅館費用,尤其她又是長期居住,另外一方面是,老太太沒有親人嗎?為何選擇一個人住在飯店呢?
認為這個世界很溫暖,生活就過得相當快樂
 結果有一天,老太太突然走失了,旅館內的人全員出動尋找老太太,好不容易找到之後,旅館老闆娘立刻弄了一杯熱可可希望老太太喝下,老太太感激的對她說:「真要謝謝妳,妳根本不認識我,還對我這麼好,讓我住在這裡,從來不向我收房租,要不是妳,我不知道要到哪裡去住。」
 聽了老太太的話之後,老闆娘突然悲傷了起來,原來老闆娘是老太太的女兒,而老太太因為得了老年癡呆症,根本忘了有這個女兒的存在,所以老太太一直認為,自己非常有福氣,可以遇到老闆娘這樣一個好人,而除了老闆娘之外,週邊的每個陌生人也都對她很好,她認為這個世界非常的溫暖,生活也就過得相當快樂。
 看了這個故事之後,你有什麼感想?我們是否常常對認識的人,尤其是我們親近的人,給予太多的期待與壓力?我們常認為他應該如何如何?只要對方沒有這樣做,就會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沮喪或生氣。
夫妻相處沒有包容跟感謝,很容易擦槍走火
 有一對夫妻,通常都是先生去倒垃圾,有一天垃圾車來了,先生因為看電視看得入迷,就連垃圾車來的音樂都聽不到,這時候太太從廚房中吼說:「你耳朵聾了嗎?垃圾車來了,還不快拿垃圾下去丟。」先生聽了之後生氣的說:「怎麼樣,我就是耳朵聾了,垃圾一天不倒不行嗎?不然妳不會下去倒嗎?」
 太太聽了之後,立刻從廚房衝出來把電視關掉,然後命令先生:「倒垃圾就是你的工作,你現在就立刻去倒」,而先生電視正看到精采之處,突然被太太關掉,又看到太太一副潑婦狀,一時情緒無法控制就賞了太太一個耳光,結果可想而之,動手的人後悔為時已晚,而被打的人簡直傷心欲絕。
 想想,不就是倒一包垃圾嗎?怎麼搞成這樣呢?這就是我們常認為對方應該如何如何?而對方又不認為我應該如何如何所產生的結果。當我講這個故事時,我的同事就很有感觸的說,其實夫妻相處沒有包容跟感謝,真的很容易擦槍走火。
懂得感動與感謝,會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溫暖
 她說平常都是她先生負責開瓦斯,但通常又是她先洗澡,有時候先生如果忘了開瓦斯,她進去洗澡發現沒有熱水,尤其冬天水很冰冷,她就會發脾氣,結果先生一句:「為什麼一定要我來開瓦斯?」她才想到:是啊!為什麼一定要先生去開呢?既然都是她先洗澡,為什麼她不在洗澡前先去開瓦斯?
 而過去先生每天都為她先開瓦斯,她從來不覺得感謝,久而久之還視為理所當然。當下獲得反省,才告訴先生真不好意思,剛剛隨便發脾氣,也謝謝先生總是幫她開瓦斯,而之後開瓦斯的工作,仍然還是她的先生負責,但是先生做起來高興,她也感謝在心中。
 也就是說,不管是親人或陌生人都好,沒有人應該如何如何,而如果有人如何如何,超越了我們的期待,我想除了感動與感謝之外,這種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溫暖的感覺,就應該傳播下去,不求回報的分享給其他的親人與陌生人。
熱心的接待,讓西雙版納的人情味感覺更美
 如同,前一陣子受邀到昆明去演講,演講安排是第一天跟第三天,中間有一天空檔的時間,主辦單位很熱情地安排了一天的旅遊行程。事實上,這麼多年來,我鮮少有旅遊的機會,但是對方已經安排,盛情難卻只好答應了,他們安排的旅遊地點雖然還是在雲南,但是卻要搭乘差不多一個小時的飛機,這個地方或許很多朋友去過,地名是「西雙版納」。
 我覺得這個地方很美,美在很有人情味,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呢?正是接待我們的小姑娘帶給我們的感覺。主辦單位請了西雙版納的某家飯店接待我們,而這個飯店就派了這位小姑娘來,她很貼心的從機場接到我們開始,就一路進行介紹,也跟我們聊天。
 這位小姑娘知道我喜歡吃青菜,然後不吃辣,所以這一天一夜的餐點,都是在這樣的原則下安排的,其實到西雙版納要吃到不辣的東西並不容易,所以如果她不特別注意,我大概不是得餓肚子,就是得拉肚子吧!
她熱愛家鄉,希望旅客也能感受到家鄉的美
 另外,跟我同行的同事,鼻子過敏很嚴重,小姑娘看到她直打噴嚏,特別就去幫她買沒有香味的面紙,因為她說怕同事用了飯店或其他地方有香味的紙巾會更不舒服。其實點點滴滴的照顧跟安排,我們真是感謝在心頭,或許有人會說,這是她的工作,或是說因為你石博士是重要貴賓,所以她才這樣做。
 我可以說這個小姑娘並不認識我,而她也不是只把接待當作是一份工作,因為她的所作所為,已經超過了工作的範圍。我的感覺是,她真的熱愛她的家鄉,她希望來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家鄉的美,所以她不要我們記得她,而要我們記得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叫西雙版納。
 而我想的是,這個陌生的小姑娘,過去我不認識她,未來大概也沒有機會再見到她,但是我還是想謝謝她,讓我看到一副美好的心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美食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