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320_15.JPG

 

印象中, 大約小學4~6年級左右, 受到母親影響, 開始拜讀瓊瑤阿姨及華嚴阿姨等

當代知名女作家的作品, 閱讀過數不清的瓊瑤作品, 從窗外開始, 在水一方, 一簾幽夢,

菟絲花, 心有千千結, 煙雨濛濛, 彩雲飛,庭院深深, 六個夢, 幾度夕陽紅, 水靈...等等,

只要看到母親床頭架上一有新小說, 就會趁她不注意時, 偷偷拿來看,

自那時開始, 我的愛情觀, 受到瓊瑤小說的影響鉅深

 (或是確切地說活在她編織夢幻又唯美浪漫的小說中),

 

 

我, 對感情的事一無所知, 只能從小說中學習, 再加上當國中及高中又讀的都是女校,

保守又封閉 (那時我們還是被強迫要求留著超短的:"耳上一公分"妹妹頭及

穿上長度必須過膝的裙子, 真是一臉呆樣)

因此我從小開始就愛幻想, 愛做夢, 對於"愛情"抱著崇高的幻想~

活在那個年代的"純愛"中,

篤信"一生只愛一個人", 認為"專情"是件對的堅持與浪漫,

崇尚"夢幻, 不食人間煙火"的生活, 將現實放一邊,

於是在這一生中,"愛情"的課題反倒是我最需要學習的地方...

永遠在等待...尋覓...遺忘...追求...輪迴一生...

 

 記得曾讀過柏拉圖與蘇格拉底的對話如下: 

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?
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,要不回頭地走,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,

但只可以摘一次, 柏拉圖覺得很容易,充滿信心地出去,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去
最後,他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跟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:
"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,卻不知是不是最好,不得已,因為只可以摘一株,只好放棄,

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,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,才驚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..."
這時,蘇格拉底告訴他:"那就是愛情" 

 

柏拉圖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甚麼是婚姻?
蘇格拉底叫他到杉樹林走一次,要不回頭地走
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、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樹材,但只可以取一次
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
半天之後,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、翠綠,卻有點稀疏的杉樹
蘇格拉底問他:"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?"
柏拉圖回答老師:"因為只可以取一棵,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,又發現時間、

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,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,所以就拿回來了..."
這時,蘇格拉底告訴他:"那就是婚姻"

 

我在屋內, 望著窗外, 覺得一切都是那麼如詩如幻, 完美如缺, 永恆不渝, 理所當然;

其實, 年紀愈大才瞭解到 :

窗外的世界是變化萬千, 必須時時刻刻真實面對及需要努力學習的~

美麗的愛情曾來過, 年少的我迷糊讓它溜走, 經過了那麼久才恍然大悟知道它的甜美與曾經存在,

生活中真實的愛情, 與瓊瑤小說中的愛情並不是截然相同的...) 

我內心不禁讚歎哲學大師蘇格拉底的智慧了...

他所說的"愛情", 我懂了, 真的懂了,

但卻也付出了代價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美食公關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